字体:

温州日报硅谷学院把“云课堂”搬到欧洲

暖心举措引来100多家媒体点赞

2020年03月30日 10:40:00来源:

北京时间3月21日20时(意大利时间和法国时间当天下午1时),由暨南大学李香平博士、刘玉红副教授带来的《我们为什么要读古诗》《苏轼〈定风波〉》两节公益课在温州日报硅谷学院平台同时开播。来自意大利和法国600多名华人华侨子女,通过硅谷学院云课堂和老师同屏互动,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当天,除两节公益课外,硅谷学院还推出了19节由意大利老师执教的文化课。
  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欧洲的疫情令人忧心。封城、停工、停学,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意大利防控举措步步升级,形势相当严峻。意大利共有30余万华人,其中40%为温州人。“学校停课了,华裔孩子的中文学习可怎么办?”意大利罗马地区最大华文学校——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校长蒋忠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听闻中国孩子停课期间通过网课宅家学习,蒋忠华向老家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求助,希望借助家乡的优质师资、网络平台和技术支持,帮助意大利侨胞子女进行居家线上学习。
  得知这一情况后,温州日报运营的网络教育平台硅谷学院积极策划,联合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温州(文成)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推出“同心战‘疫’·瓯越‘智’援——海外侨胞子女云课堂”活动。该活动在为海外侨胞子女搭建网络授课平台的同时,也邀请本土名师和专家,开展防疫知识科普讲座、国情乡土教育等线上活动。
  经过连续几天的测试,活动于3月14日正式上线,首日课程由罗马中华语言学校的渠正青、邵帅和来自文成县实验小学的林小君执教,罗马中华语言学校学生60多名学生端坐在电脑前居家“云”上课。
  “起初对线上课堂不信任,总觉得会出现卡顿、延时等问题。”罗马中华语言学校四年级学生黄子豪的妈妈说,“今天尝试下来效果不错,和老师的交流也频繁,比家长自己教要好得多。” 渠正青老师说:“第一次通过空中课堂与孩子们见面。网课形式不错,停课期间对孩子的中文学习是一种督促。”
  把“停课不停学”课堂“搬”到意大利——硅谷学院这一暖心创举不仅受到了上课师生的一致好评,还引来国内诸多媒体点赞。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等众多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截至3月17日中午12时,已有央媒、省媒等100余家媒体报道。同时,法国和西班牙多所华文学校的负责人也积极与硅谷学院对接,希望这朵故乡的“云”能造福更多海外华人子女。3月21日,30多名法国华侨子女已上线试水。
  据悉,硅谷学院是温州日报创新推出的第一个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的教育平台,由温州日报整合美国硅谷温籍精英团队和温州本地教育资源,开展有温度的教育活动。其云课堂内容涉及教育各种前沿资讯和优质学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