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科技金融“天仙配” 融合发展是正道

2023年04月27日 11:13:07来源:

本报讯 2023年恰逢科技金融时报创刊十周年。3月24日,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科技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周国辉来到科技金融时报,和报社员工座谈,对报纸的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要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应用新技术新形态,办好党信任、人民需要的媒体。

2013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省科技厅、温州市委等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有49年历史的《浙江科技报》瞄准科技和金融两大经济发展引擎,转型更名为《科技金融时报》,在全省新闻界率先迈出了跨行业、跨地区办报的改革步伐。10年来,科技金融时报与全国报业一起经受了新媒体冲击的严峻挑战,努力探索专业报“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融媒之路。   

周国辉看望了报社各部门员工,观看了报史长廊,并听取了报社负责人对10年发展情况的介绍。周国辉对科技金融时报10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科技金融时报的发展导向正确、特色鲜明,取得了较多的成果,在社会上获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十年来,媒体的形式和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引领了传统媒体加速改革的方向。他认为,科技和金融是“天仙配”,十年来报社在科技和金融跨界融合方面走出了一些路子,实际上就是媒体融合的一种探索。   

“传统媒体重塑是趋势,融合发展才是正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新媒体发展方面步子要迈得更大一点。”周国辉指出,ChatGPT等人工智能发展迅速,新媒体给传统媒体和媒体人带来巨大冲击,要看到机遇与挑战并存,关键是能否在坚持正确的政治和宣传导向的前提下,抓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进一步推进媒体的改革创新。   

周国辉强调,媒体要突出“新”“闻”“讲”“专”“特”这五点。“新”是新闻的最大特点,避免炒冷饭剩饭,只要有新意,就能做到不可替代;在“闻”方面,新闻工作者要始终贯彻“如是我闻”的精神,到新闻的现场去,深入现实生活,反映直接获得的第一手信息,拒绝转手新闻;在“讲”方面,要按照新闻规律办事,讲人话、讲故事,讲受众听得明白的话,避免长篇大论、无病呻吟、云里雾里,提高媒体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在“专”方面,业有专长,要有专业素养;在“特”方面,特色是媒体的标志物,区域媒体一定要更多反映区域信息,防止雷同,吸引受众,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   

周国辉表示,不用惧怕技术,要拥抱技术、坚持创新,走在时代前列,只要媒体人不懈怠,谁也消灭不了媒体,希望报社发展得越来越好。(科金报 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