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授旗出征! “千年商港 扬帆万里——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融媒寻访活动”启动

2023年02月27日 10:56:00来源:

本报讯 瓯江之畔,“海丝”再起航。2月16日上午,“千年商港 扬帆万里——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融媒寻访活动在市区瓯江路明珠七号码头启动,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为全媒体采访团出征授旗。

一条丝路,连接四海,通向全球。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温州自古以来商埠繁盛,“海丝”文化底蕴深厚。2022年发掘的温州朔门古港遗址,为温州作为“千年商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提供了实证。

温州千年海上贸易历史,不仅带动温州城发展的历史车轮,更铸就了温州人不怕艰险、吃苦耐劳、敢为天下先的精神。2022年12月23日,温州正式加入“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为宣传文化遗产特有魅力,用心讲好“一带一路”中国故事,展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融媒寻访活动组建全媒体采访团,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传播阐释璀璨的“海丝”文化。

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融媒寻访活动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指导,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筹)、温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温州晚报、温度新闻客户端承办。接下来,全媒体采访团记者将奔赴泉州、扬州、青岛、潮州等地,深入挖掘“海丝城市”文旅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创新探索和亮点,依托“温度新闻”客户端为主平台实现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携手弘扬“海丝”文化之美、服务地方文旅发展,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发展变化中强化沟通合作。

在激扬的音乐、热烈的掌声中,采访团代表接过出征旗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杨雷要求,晚报和温度新闻客户端进一步加强统筹组织、把好方向导向、锤炼能力作风,高水平策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产出,确保新闻宣传更加浓墨重彩,文化服务更加“对味”、更加惠民。温州晚报记者戴卓蕾作为采访团代表作表态发言。

2月16日是温州晚报创刊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温州晚报始终与市民同向,与人民同声,与改革同行,记录讴歌服务温州发展。此次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融媒寻访活动将精准发力、精心策划,努力推出一批有新意、有分量、有深度的新闻报道,更好地赋能“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晚报 赵小娴 陈怡/文 )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艾珠为全媒体采访团出征授旗。李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