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省委宣传部宣传半月刊刊发温州都市报稿件

向全省讲述温州文化礼堂人的抗疫故事

2020年03月30日 10:43:47来源:

 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宣传半月刊》,在2月15日出版的今年第3期,全文刊发了温州都市报《最美防疫人》专栏稿件《文化礼堂人“防疫多面手”》,向全省宣传系统讲述温州文化礼堂人在不同岗位上主动配合协助防疫工作,发挥文化礼堂“正能量”的抗疫故事。
    温州的文化礼堂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疫情发生初期,都市报民生新闻中心记者叶锋凭借多年跑文化口累积的经验,从一条“因防控新型肺炎疫情所需,全市2515个文化礼堂阵地已暂停开放”的信息中,敏锐捕捉到新闻点——扎根到村村户户的文化礼堂,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抗疫战斗中发挥着什么作用?文化礼堂人又在忙些什么?这中间有没有什么故事?
    通过多方联系和电话采访,叶锋在稿件中充分展现了3.5万温州文化礼堂人“停业”不“停工”,积极化身“防疫多面手”的精神面貌。在全市各地各村,文化礼堂人加入防疫志愿队伍,跟随医务人员上门给村民测量体温、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给被隔离的村民配送物资等等。
    稿件用生动的语言翔实地报道了一位位朴素真实的“最美防疫人”。比如文成县南田镇十源文化礼堂总干事蒋素凤,大年三十跟孩子们请了“长假”,主动请缨加入南田镇的疫情防控志愿队,进村入户宣传,蹲守卡点排查,每天早上六点多出门,晚上十点多回家;瑞安市湖岭镇南溪文化礼堂总干事陈德华农历正月初二晚上连夜创作了一首温州鼓词《健康是福》,向农村老人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现在,这段带着浓浓瑞安腔调的鼓词已在瑞安农村老年人中广泛流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疫情期间,温州都市报民生新闻中心通过《浙江温州:村社出力,联防“战疫”》《超赞!在温外籍友人助力温州抗“疫”》《“我不是病毒,我是人类!不要对我有歧视!” 温州青年意大利街头获路人温暖拥抱》《温州文化工作者创作线上文化精品》等专题报道,积极宣传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创新做法、典型故事和大爱精神,多篇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央媒转载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