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圆满举行

2018年10月31日 09:45:35来源:

10月21日,由温州日报承办的“东方风来——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2018年会暨中国百名文化记者温州永嘉行大型采访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活动反响热烈、影响广泛、成效显著,赢得了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50余位社长、总编、主任及编辑记者的高度赞誉,活动直播在新媒体平台上收获了近12万用户的关注度。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举办全国副刊年会暨采风活动,具有特殊的时代意义。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写改革探路创新史”为主题,旨在深度探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温州模式,以全国媒体视野,以文化视角进行解读,挖掘弘扬温州优秀文化,深入宣传文化建设成就,阐述温州改革发展背后的文化源动力。

在采风启动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并致辞,集团社长方立明代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致辞。集团总编辑潘建中应邀在年会上作媒体融合的典型发言,交流媒体融合发展经验。4天的采访活动中,百名文化记者前往奥康集团、桥头纽扣市场、红蜻蜓博物馆、瓯窑小镇、苍坡古村等地,深度探寻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温州模式,全面报道温州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亮点、建设成就、人文历史、社会风貌等。作为活动期间的一大亮点,温州日报精心策划组织的“中国山水诗楠溪雅集”,盛情邀请国家一级演员瞿弦和等多位名人名家,于永嘉山水间、诗情画意中,为全国媒体朋友呈现了一场独具特色、别有韵味的文化盛宴,赢得声声赞叹。

此次活动受到集团党委和集团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集团党办、编委办以及各报网刊的鼎力支持。无论是用车调度、会务安排,还是大会宣传报道等,正是在大家的团结协作下,进展得更加顺利,完成得更加出彩。为了圆满完成年会会务工作,温州日报专门成立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活动期间,一系列会务流程周密安排、环环相扣。从采风线路安排、嘉宾一对一联络,到机场车站接送、4辆大巴带队车长的讲解和安排……每个细节都体现着温报人的热情待客之道,传递着温报人的深情厚谊,赢得了与会嘉宾满满的感动与感谢。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琴珍点赞:“短短的六天,长长的情意、满满的感动,幸福感爆棚!你们以杭州G20的接待水准迎接我们的年会,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各位编辑记者。周到细致的服务感动得我们一时无语,词亦穷!”

为了加大活动宣传、提升活动影响力,温州日报借助全集团力量、全媒体手段,对活动进行浓墨重彩的纸媒宣传、有声有色的新媒呈现。特别是活动期间推出的全程图文、视频直播,以“反应迅速、内容精致、形式多元”的特点,充分展现了温报全媒体的报道实力,赢得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与连连称赞。副刊研究会副会长初小玲在18日的大会现场以及其他公开场合,多次称赞我们温报集团的中央厨房。她说,虽然与全国一些主流媒体相比,投入不多、规模不大、阵势不强,但温报的新媒体生产却走在前列、出新出彩。这次大会的全媒体报道就是温报集团在全国媒体前最好的展现。

随着活动的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们对这次年会留下了极高的赞誉和满满的感谢。“这是副刊历史上最好的一次年会。”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名誉会长丁振海对年会的筹办给予高度评价。解放军报文化部原主任、副刊研究会副会长乔林生赞誉:“这是最成功的一次采风活动,必将载入中国报纸副刊史册!”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凝结着温报集体辛勤付出,体现了温报团队的敬业、专业和功业,也将激发全国媒体朋友们以更大的热情,创作出更加有品质、有文采、有激情的文章,为温州在新时代续写创新史鼓与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