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集团防汛防台报道全媒体推进

2018年07月26日 10:13:04来源:

面对今年第一个超强台风 “玛莉亚”的来袭,集团充分发挥媒体的作用和力量,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多角度切入、全媒体联动,为读者用户提供了最及时准确、最全面有效的防台抗台报道,为全市上下打赢防台抗台硬仗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根据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关于防御台风“玛莉亚”的批示要求,集团第一时间周密部署“防汛防台”新闻宣传工作,零距离、全方位、全时段报道我市防汛防台工作。截至7月11日, 共开辟专题专栏20多个,刊发稿件430多篇,总点击量超400万次,10W+新媒体专题、直播、稿件11个。

迅速行动 周密部署

集团党委会、编委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防台”新闻宣传工作,各报网刊分别成立报道组,建立“版面主编,组稿牵头人,采写记者”运作机制,充分整合集团融媒体资源,以最优策划、最精干的采编队伍、最充分的技术保障,力求把超强台风“玛莉亚”防御报道做深做透做实。

集团联合苍南、平阳、泰顺、永嘉、瑞安、鹿城等地的12个乡镇街道、部门,设立防汛防台新闻联络点,邀请40余名特约通讯员对当地的防汛防台工作以图片+文字、小视频+文字的形式进行实时播报,更全面、更及时、更深入地报道我市各地尤其是基层一线防汛防台工作。

集团各报网刊派出16组30 多名记者前往苍南、平阳、文成、洞头等抗台一线,后方编辑、技术、后勤保障等部门全力配合,精心策划推出 《防御台风玛莉亚严阵以待 众志成城》等专版专栏专题报道, 《“玛莉亚”来袭,这些身影涌现在温州各地。你是谁,为了谁…》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 《台风橙色预警! “玛莉亚”预计将在福清到平阳之间登陆 温州严阵以待》 等报道点击量超10万+。

精准聚焦 深入基层

集团运用新媒体平台刊播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防御台风“玛莉亚”批示要求及相关部署。报道市领导陈伟俊、姚高员、陈浩等分赴平阳、苍南、瓯江口等基层一线,检查指导防御台风工作。刊发《防台抗台 压倒一切》 等社论,营造全力以赴打赢防御台风“玛莉亚”硬仗的浓厚氛围。

深入全市各地各部门基层一线详实采写报道人员转移、物资储备、隐患排查等防台部署和举措,以图文、直播、视频等形式大篇幅、多角度刊发 《台风“玛莉亚”步步逼近东海 我市各地提前谋划严阵以待》《看基层,防御台风见行动》 等报道。

将笔触和镜头聚焦在乡村基层干部、交警、民兵、志愿者劝离群众、救援转移、爱心送餐等实际行动,刊发 《风雨中这些身影很暖心! 》《最美逆行者一直在路上》 等报道,集中展现“险情面前有温情”的大爱精神。

融媒互动 服务民生

以集团“中央厨房”为枢纽,实现通讯、言论、动图、H5、直播、短视频一箭齐发、同频共振,联同温州发布、温州新闻、掌上温州、看温州、党报阅报屏等181个新媒体终端同步报道、各显特色,打造视频化、直播化、移动化的融媒矩阵。

通过线上线下、媒体与网友的全方位互动,形成网友主动分享的链式传播。开设 《24 小时直播|直击台风“玛莉亚”》专题,动态更新刊播台风预警信息、实时路径动向信息、应急响应等级等重要信息。发动广大网友实时上传视频、图片、文字等信息,展现各地灾害险情及救援情况,并开设聊天室逐一解答航班、路况等网友问题。

开设“防范事项”专栏,为市民做好防台抗台提供实操手册和实用服务。通过采编收集梳理,在重要版面刊发 《遇到崩塌、滑坡、泥石流该怎么办?》《防台之知己、知彼篇》和求助电话、温馨提醒等相关报道。新媒体客户端开设“实用”专栏,贴心收集整理并实时发布最新高速路况、景区关闭、铁路停运、市区哪些路段容易积水温馨提醒、未来三小时天气预报、台风天气用电小知识、台风天防范事项等一手信息,得到广大市民一致好评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