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周江勇就晚报“兰小草”事迹报道作出批示

进一步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品牌

2017年11月20日 15:16:17来源:

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晚报10月21日报道《家喻户晓的匿名道德楷模原来就是他 “兰小草”留下最后公益心愿》上作出批示:这两天,我在北京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同时,也深深地被“兰小草”的事迹所感动。“兰小草”王珏隐名行善15年,像一株幽兰小草,虽默默无闻,但馨香人间。他的离去,令人悲痛,但他的精神,必将永恒。他就是我市的“道德偶像”,不愧为“最美温州人”。习总书记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我们一定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切实弘扬“兰小草”的先进事迹,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进一步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品牌,为温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走在前列,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兰小草”真名王珏,是洞头一名普通的乡村诊所医生。2002年11月17日,他匿名到温州晚报送上2万元现金和一封署名为“农民的儿子兰小草”的信。信中写道,“这两万元是我们辛苦挣来的,捐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从此以后,一年一次以爱为名的“约会”就从没有中断过。每年的11月中下旬,“兰小草”都会如约践行承诺,托人送来2万元捐款,这一送就是15年。“兰小草”践行诺言15年,但从来都是只见“善”不见人。温州晚报从2002年以来每年都对 “兰小草”追踪报道,引起了温州市民和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追寻。

2009年,“兰小草”被评为“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2011年被评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等荣誉,但“兰小草”均缺席表彰大会,也没有委托他人领奖。代送爱心款的人士只透露,“兰小草”是一对开小店的夫妻,经济条件一般。直到今年的10月20日,“兰小草”因病去世,“兰小草”的家人才向追踪报道“兰小草”多年的记者揭开了“兰小草”的真实身份和“最后的公益心愿”。

温州日报、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和温州新闻网以及温州新闻、看温州、掌上温州、温商等新闻客户端报道“兰小草”感人事迹后,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社接力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转载,一些市民留言说,“兰小草”虽然是棵小草,但是他很伟大;噙着泪读完全文,“兰小草”善举可敬可佩。

不少媒体报道称,“兰小草”正是温州长期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致力打造“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品牌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城市的“道德偶像”,“兰小草”的大爱精神彰显了城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