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徐立毅调研新闻舆论工作时强调

讲政治 重大局 善创新 出精品 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2016年03月28日 15:09:00来源:

3月3日,市委书记徐立毅专题调研新闻舆论工作,并主持召开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讲政治、重大局、善创新、出精品、强责任,进一步提升新闻舆论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为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市提供更加强大的舆论支持。
 “温州的好声音越唱越响,好故事越讲越多,正能量越聚越强,感谢新闻媒体对温州发展作出的贡献。”徐立毅和市领导胡剑谨、仇杨均一行先后来到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看望慰问一线采编播人员,随后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作相关工作汇报,中央、省级媒体和温州本地媒体代表作发言。
 “除了新闻发布,党报阅报屏盈利靠广告支撑吗?还有什么便民服务?覆盖到哪了?日均点击量多少次?”走进温州日报党报阅报屏中控室,徐立毅轻触阅报屏,为“奔小康树标杆”互动页面点赞,向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详细了解情况。
   这个集新闻资讯、政府信息、全民互动等多项服务项目于一身的“大ipad”,犹如360°便民服务的民生橱窗,逐步走进市民身边。“从‘新闻+服务’出发,我们为读者用户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今年,计划推向全国在外温州商会,解决在外温商不能当天看《温州日报》的问题。”方立明说。
  “这个好!”徐立毅给予肯定,鼓励不断丰富便民服务内容,加大向宾馆酒店、社区、企业、农村文化礼堂等人口集聚点拓展力度,建好用好这个文化阵地。
  在温州都市报全媒体中控室,徐立毅体验“掌上温州”新闻客户端发稿系统。他前脚才踏入中控室,后脚已看到有关报道见诸新闻客户端。
  “第一时间报道首先呈现在新闻客户端上。‘先端后网再报’,我们正积极推进融媒体传播有益探索。方立明说,近年来,温州都市报通过三大再造,从一份浙南闽北发行量大、广告收入多、阅读率高、影响力大的都市类报纸,转身成为由“一报一网一视频、两微两端一电商”构成的温都全媒体矩阵。去年,其“三大再造”融合模式入选了“中国媒体融合教学十大经典案例”。
  “温都媒体融合做得不错,很有活力!”徐立毅说。
  “新闻报道早已过了‘一网打尽’的年代,媒体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徐立毅说,要把握互联网时代信息“即时性、互动性、海量性”特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趋势和受众阅读习惯、偏好的转变,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在做好内容生产的同时,强化精准推送、精准供给,不断提升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强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徐立毅关注新闻客户端粉丝量,询问用户活跃度和区域分布,与大家探讨商业模式。“互联网是无边界的,温州本土新媒体要立足温州,也要克服狭隘的地域观念,放眼全省乃至全国市场。”他鼓励在增加粉丝量、提高用户活跃度的基础上,推进基于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挖掘商业价值,挺进这个空间无限的领域,推动媒体产业化发展,努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走进温州网网络电视演播室,一张张记录城中村改造的航拍照映入眼帘。徐立毅鼓励大家用影像记录城市变迁。听闻“温州网三年摘得三个中国新闻奖,综合实力超过杭宁”,徐立毅为温州本土媒体的赶超意识、创新意识点赞。
  连日来,《温州日报》一版刊登的“转型升级的‘森马之问’”系列报道,引起徐立毅的关注。在温州日报时政新闻部,徐立毅对一线记者们说,新常态下,温州经济转型发展路在何方?森马等温州民营企业很好地作了回答。新闻记者要深入挖掘一批创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典型,以小事件揭示大问题、小故事启迪大智慧,生动诠释新常态这个经济发展的大逻辑,给广大企业家打气鼓劲,进一步坚定温州企业发展自信,更好助推温州转型发展。
  调研中,徐立毅指出,新闻事业是引导社会舆论、引导人的思想的事业。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清晰准确、旗帜鲜明地引导社会明确提倡什么、允许什么,抵制什么、反对什么,努力发展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准确发声、及时发声、权威发声,传递好党委政府的意图,不给谣言和错误言论留有空间。要加强网上正面舆论引导力度,引导人们多看主流、多看本质、多看光明面,理直气壮地占领网络舆论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
  徐立毅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宣传战线的职责和使命所在。要围绕建设“三个城市”、推进“三大转型”、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做好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大力宣传重点工作推动与干部作风转变的生动实践,在全市形成敢担当善担当、攻难题打硬仗的良好导向和浓厚氛围。要强化舆论监督,聚焦问题事件,督促问题整改,更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扎根基层、深入一线、追求公义、探索真相,适应读者阅读方式转变,创作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徐立毅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把新闻当作事业去追求,心无旁鹜、甘于清苦,挺直腰杆、树好形象,积极献身党的新闻事业。希望中央和省级媒体一如既往地关心温州、支持温州,希望温州本地媒体更好担负起责任与使命,在舆论上力挺温州,在宣传上力推温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更加主动地加强与新闻界朋友的沟通联系,尽可能为新闻媒体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